恩發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請注意:您正前往的網頁需要授權才能進入。
  • *
  • *
  • *
  • *
  • *
HOME  /  最新消息  /  太陽能矽晶片價未回升,今年獲利待挑戰
太陽能矽晶片價未回升,今年獲利待挑戰 2013-05-13

精實新聞

據研調機構Solarbuzz表示,太陽能矽晶片產量在2012年下降15%,預估2013年產量將成長19%,恢復到2011年超過30GW的水準,但產業平均產能利用率仍然在60%以下,市場集中於領先廠商。同時,矽晶片價格已經停止下跌,卻還沒有明顯回升,所以矽晶片廠商盈利仍需克服挑戰。

Solarbuzz表示,預計多晶矽晶圓中短期內將繼續主導矽晶片市場,但由於單晶矽片的高效太陽能電池模組仍然受到空間有限的下游安裝項目青睞,特別是日本市場需求的快速成長,增加對高效單晶模組的需求。

Solarbuzz分析師團隊副總Charles Annis表示,在日本太陽能市場的政策激勵下,日本太陽能市場需求在2013年將超過全球10%市占率,由於日本市場大型地面安裝項目受到土地資源限制,然屋頂安裝項目需求強勁,故日本市場成為單晶模組需求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相較多晶矽晶圓,要提升單晶矽晶圓的市場比重,仍需改善單晶矽棒的生產,並進一步提高模組效率。Charles Annis表示,多晶矽晶圓廠商不斷改善鑄錠製程並且研發新的高效多晶矽片,領先的矽晶片廠商效率已經接近18%,相當於單晶矽片效率範圍的下限,支撐多晶產品的競爭力。

Solarbuzz表示,預估2015年起單晶電池產量的成長速度將會快於多晶電池,並獲得更多終端市場應用及更高的市場占有率。

 

(轉載自 2013/5/13 精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