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發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請注意:您正前往的網頁需要授權才能進入。
  • *
  • *
  • *
  • *
  • *
【原理知識】Q1太陽能發電系統與太陽能熱水器有甚麼不同?
太陽能利用可分為太陽熱能與太陽光電能兩大類,太陽電池是將光能轉換為電能;而太陽能熱水器則是吸收太陽的熱能將水加熱利用。
【原理知識】Q2使用轉換效率較高的模組產品的系統,是否相同容量下系統的發電量較高?
        模組的轉換效率係指在標準測試條件下,輸出電功率與輸入日照功率(日照強度乘以模組面積),代表單位面積下模組輸出功率之能力。在相同系統容量條件下,模組的轉換效率高低與系統發電量高低並無直接關係;使用較高轉換效率模組的系統,其安裝模組所用的面積會較少。
【原理知識】Q3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一年可發多少度電?
    因台灣地區北、中、南日照條件不同,每地區之系統發電量也有所不同,下表為經濟部能源局補助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之各縣市2011年回報發電量平均值:
【原理知識】Q4何謂併聯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
        與電力系統併聯運轉,且可能傳送電力給電力系統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稱為併聯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備)。併聯型系統輸出之併接點可以位在住戶擁有之內線,或位在台電公司之外線,視設置者之電力應用與躉售電能需求而定。下圖是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輸出併接在外線的示意(生產之電能全數躉售):
 
【原理知識】Q5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的壽命如何?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包含太陽光電模組、直流接線箱(內含隔離開關與保護元件)變流器(Inverter)、交流配電盤(內含直流開關與保護元件)等重要組成,並經配管配線安裝而成。模組與變流器是兩大重要系統元件,其品質、可靠度或壽命關係到系統發電性能與壽命。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應採用驗證合格的模組及變流器產品較有保障,目前模組驗證規範有IEC、UL、CNS等標準,變流器驗證規範有VDE、EN、IEEE、CNS(部份)等標準。一般正常使用狀況下,通過驗證模組的壽命約20年(太陽能板出廠保證10年≧90%的額定輸出功率,20年≧80%額定輸出功率),通過驗證變流器的壽命約10年。
【原理知識】Q6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是否會產生噪音及電磁波的危害問題?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運轉時並不會產生噪音,系統的主要電力元件有太陽光電模組與變流器。因模組之輸出為直流電,不會產高頻幅射問題。變流器之功能為將直流電轉換成交流電裝置,因須符合國際電磁波干擾與相容規範(如EN 6 1000-6-2與EN 61000-6-3)方能上市,故使用上應無電磁波危害人體之疑慮。
【原理知識】Q7目前國際間對於太陽光電系統相關組件常用的驗證安全規範有哪些?
為確保太陽光電模板品質及轉換效率,國際上常採用下列驗證標準:
矽晶模板-IEC61215、JIS C8990、CEC503
非晶/薄膜模板-IEC61614、JIS C8991、CEC701
另有建材一體型的安全規範(例如:美國UL1703),規範太陽光電模板必須通過防火、風壓及抗老化等測試,確認能長期在戶外使用。另外,對於系統直/交流電力轉換器(INVERTER)的認證機構及認證標準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國家認證機構/實驗室認證標準
德國VDE Testing and Certification InstituteVDE 0126 / VDE 0126-1-1
美國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Inc.UL 1741
日本JapanElectrical Safety & Environment Technology Laboratories(JET)   
(財團法人電氣安全環境研究所)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用系統連系裝置等的
試驗方法
 
【原理知識】Q8利用太陽能發電能幫我們做些什麼事?
        太陽能本身是種完全免費的能源,您只要有發電裝置,那麼電力免費!早期太陽能晶片價格高,用來發電提供消費性產品使用完全不符經濟效益;比較常見的用途有太空站、衛星的發電,高山、離島、海洋等SCADA 系統發電,或者手上太陽能手錶、計算機等。近年來太陽能發電設備價格大幅降低,運用範圍更廣大許多,公共工程用電上像是路燈、號誌,休閒用電像是RV車、遊艇,太陽能車等,個人用電像家庭用太陽能提供一般用電似乎慢慢的可能了。
【原理知識】Q9太陽能板發電功率如何決定出來的?
       這是依照ASTM (American Society of Test and Material) E 892號測試標準,太陽能板在實驗室中1000W/m2,25℃下的輸出,因此功率越高者,太陽能板越大。一般而言,現在市售的各廠牌太陽能光電板發電效率相去不遠,以矽結晶光電板而言,其單位面積發電量功率大約是在110W/m2上下,即架設1kw的太陽能發電系統約需要9m2(2.8坪)的面積。
【原理知識】Q10太陽能板需要什麼樣的保養?
幾乎不需要保養,只要保持太陽能板迎光面清潔就可以了
PREV010203040506070809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