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發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請注意:您正前往的網頁需要授權才能進入。
  • *
  • *
  • *
  • *
  • *
HOME  /  最新消息  /  太陽能產業恐陷無邊 長夜
太陽能產業恐陷無邊 長夜 2013-05-13

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太陽能產業原本就因面板價格重挫而灰頭土臉,如果歐盟再按計畫對中國進口的太陽能板開徵懲罰關稅,整個太陽能產業將陷入不見天日的寒冬。

晶科能源控股的首席財務長張龍根說:「如果歐盟對中國光伏產品開徵新關稅,我們便不可能獲利,業者除了漲價外別無它途。」晶科能源是中國光伏產業,亦即太陽能產業的頂尖製造商之一。

根據報導,歐盟委員會計劃自6月起對中國進口的太陽能面板徵收最高67.9%的關稅。

文件顯示,尚德太陽能電力將被課徵48.6%的進口關稅,江西賽維LDK太陽能、天合光能、晶澳太陽能則分別面臨55.9%、51.5%和58.7%的進口關稅。

文件顯示,大多數配合調查的中國太陽能企業將平均繳納47.6%的懲罰關稅,不配合調查的企業則面臨67.9%的關稅。

2011年曾是中國最大太陽能板供應商的尚德太陽能,早先就將公司財務虧損、關閉工廠及裁員的噩運,局部歸咎於美國去年對中國太陽能產品開徵反傾銷和反補貼稅。

歐盟之前就已針對中國太陽能板製造商的低價傾銷和接受政府不公平補貼進行兩次調查,上周又針對中國的太陽能玻璃發動第三波的反補貼調查。

據諮詢公司NPD Solarbuzz的數據,受歐元區經濟低迷及再生能源計畫補貼降低影響,2012年歐洲市場對新太陽能發電計畫的需求比前一減少了約12%,總量降至16.48 千兆瓦(gigawatt)。

而據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的數據,2012年中國太陽能產品輸往歐洲的金額更比前一年暴減45.1%,只有112億美元。

NPD Solarbuzz表示,去年中國太陽能產品對歐洲出口金額大幅下降,可能是矽晶太陽能電池板價格下跌50%的結果。

歐洲仍然是中國太陽能製造商最大的出口市場,但從歐洲業務占許多中國光伏企業總收入的比重來看,重要性已明顯降低。

晶科能源的年報顯示,2012年歐洲收入在該公司總營收的55%,遠低於2011年的83%。晶科能源財務長張龍根說,2013年歐洲業務占公司整體收入的比重將只剩20%。

相對地,2012年大陸市場占晶科能源總收入的比重,已由2011年的17%提高至45%。

張龍根表示,由於公司要求歐洲客戶對歐盟實施的追溯效力關稅承擔責任,今年初來對歐洲的銷售就已減少。他說:「對歐洲市場必須小心謹慎,公司將致力開拓其他市場。」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姚堅8日在記者會上說,中國與歐盟是重要的經貿夥伴,對話磋商才是解決太陽能光伏貿易爭端的正確選擇。中國堅決反對歐盟徵收懲罰性關稅的計劃,也將確實維護中國企業的利益。

(轉載自 2013/5/13 聯合晚報)